泠泠喵呜

自说自话的国度
赤井秀一厨&玛奇玛厨
雷赤井渣男论、秀哀cp向、拉瓜踩瓜

浅谈宫野明美的人设与对赤井的适配性

秀一分析写得太多了,专门写次明美的,不过第二块还是侧重秀一(不由自主地就这样了)(戳手手)。


近期确实写了蛮多分析,只是想分享一下我写同人时对于角色的基本认知及思考,它们是我创作故事的基底。这篇文章也cue了我以前写过的各种文章。此篇分为两个部分:


一、浅谈宫野明美的人设变迁

二、为什么秀一注定会爱上明美?/ 为什么明美是很适合秀一的女孩子?



一、浅谈宫野明美的人设变迁


我算不上明美的粉丝,嗑秀明的本质其实类似于我在《Love's Witness(詹姆斯)》结尾中写的话:“这是他的选择”。赤井信任她并且思念她,所以我自然会相信他的眼光。


我与许多读者一样,都认为明美是童年意难平之一。但我也不得不承认,宫野明美这一人设其实产生了不少变化。


1.早年抢劫案的人设


之前说过n次,青山画明美出场的时候才13话,柯南刚开始连载,老贼打算几个月就把柯南完结掉,根本没想过会连载二十余年。那么当年青山的想法肯定很纯粹,构建宫野明美这一角色就是为了引出灰原哀而别无其他:姐姐为了深爱的妹妹孤注一掷,不想再受组织的控制。她能够成功犯下抢劫案并且先于柯南一步,是个又狠又飒的反派角色(老贼也在这几话中刻画了很多明美凶狠的表情)。


然而,如果仅仅只是这样的剧情就会暴露人设的一大短板:她不了解组织的手段,在这方面过于愚昧无知,同时在犯罪上也是自私的。


倘若名柯只是几个月就完结,这当然ok;可随着名柯变为长期连载作品,青山便有意识地在“弥补”这一人设短板。或许有人会问,呀,明明是“工具人”,有什么好弥补的?可宫野明美的人设直接关联到她对志保和秀一各自的正面影响。


最明显地,在红黑篇对于抢劫案的加笔中,青山本人就有意在分化明美身上的罪责(详见《从赤井任务失败到明美之死的“两年”设计》),由13话最初的为了姐妹脱离组织而主动犯罪变更为599话组织向她提出抢劫案的任务(她被动接受)+她本人也想脱离组织。她的主动犯罪变更为至少有一半原因是被动的。


你可以认为这是青山对明美的“洗白”,可这种“洗白”的说法恰恰能够论证秀明之间的感情。因为姐妹情早在13话就已经呈现,不需要“洗白”;青山之所以要完善明美的人设,就是想要告诉读者为什么秀一和明美明明身处红黑对立面,秀一也会对她动心。



2.童年戏份的人设拐点


在抢劫案与红与黑篇之间,青山更是通过“隐藏在厕所里的秘密”这几话表现明美童年的正面形象——她敏感善良,体贴他人,甚至用笑容化解了杀人犯的杀意。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目前原作中明美的童年三场戏份,其实对应了她童年生活的三个时期,这是有一定时间顺序的,相当唏嘘


(1)隐藏在厕所里的秘密→与父母幸福生活的时期

(2)带降谷零去见艾莲娜→即将加入组织的时期,艾莲娜怀上志保

(3)帝丹小学时光胶囊→加入组织后,父母已逝,被组织疯狂转学的时期


不管是加入组织前还是加入后,这三个时期的形象塑造全都是积极正面的。有人会说,这种光环的加笔很无聊,可我认为把善良明朗当无趣是种挺浅薄的行为,更是忽略了她的生存背景。


青山对她的描写只能做到碎片化。为什么?因为不管是赤井、小哀还是安室透,所见到的都只能是特定时期的她。


我曾说过宫野姐妹两个人经历的是两种痛苦:

一个是从生下来那刻起就没有得到过幸福,唯一的幸福来源于姐姐。(变小之前)

一个是明明曾经拥有过一个充满爱的幸福家庭,可在一夜之间却消失殆尽,就连组织夺走妹妹她也无能为力。


一种是从来都没得到过,一种是得到后又失去,哪种都不好受(哈哈这两个比较经常出现在情感话题上)。而明美最最不容易的一点是,即便她遭遇了那么大的家庭变故,却依然积极上进,热爱生活,并用自己的爱意关怀他人。


设身处地地想,宫野明美的童年会经历什么:

要向同学隐瞒自己是组织成员的事实,平日对他人笑脸相迎;

要面对组织的监视,还要装作若无其事;

看见别人拥有的幸福家庭,而自己很可能是被寄养甚至寄人篱下;

组织命令着妹妹制药,而自己却享受着“普通人”的生活明哲保身,她能够心安吗?(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写《明秀暗撕》的理由)从抢劫案来看,她显然具备策划犯罪的头脑。



3.红与黑篇中秀一回忆里的人设


一直觉得动画组制作的明美形象,在秀一回忆坦白的那刻是最美的😂不知是不是有意如此。


她成功骗过FBI,是大小银弹都没救下来的女人(虽然这句话已经用烂了但确实是事实)。

她隐忍了这么久,一直等到秀一向她坦白,才告诉他自己已然知晓真相。一个隐忍又坚强的形象跃然纸上。


她并不是什么哭哭啼啼要寻求他帮助的人,否则的话那两年她也不至于杳无音讯。


因此宫野明美人设的正面与负面之处其实都很鲜明,这对于出场次数鲜少的她已经非常难得了:


她很爱妹妹,却有着妄想普通生活的私心;她善良勇敢,最终却依然犯了罪。


她不是什么纯粹完满的白月光,善良中夹杂的污点使她更像一个鲜活的“人”。




二、为什么秀一注定会爱上明美?/ 为什么明美是很适合秀一的女孩子?


第一层,性格互补。


父母、FBI、组织时期,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在赤井身边徘徊的几乎都是精明干练的特工。明美与他们的性格差异太大了,而且与赤井的性格完全互补,这点对赤井来说是很难得的,不少读者也分析过。(此处我不提及真纯的原因是她和大哥相处的时间较为零散而不是长期的)


赤井是个极易给自己背锅扛担子的人,我始终认为明美是能够在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安慰到他的人——她会敞开双手拥抱他,轻轻对他说:大君,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休息一会儿吧。




除此之外,我想再补充一下。在原作中,有三个人,是除了与赤井共同参与计划的人以外唯三被赤井主动告知真实身份(这里的“共同参与计划”,就把柯南、工藤夫妇这几位与假死任务直接相关的人排除在外了,詹姆斯属于事出意外+FBI同事)


对于赤井而言,告知真实身份其实等同于把他的性命交托给别人。


诸伏景光:为了阻止苏格兰自杀向其坦诚FBI的身份,这也表明即便苏格兰成功活了下来,赤井也相信他能保守秘密。(当时面对的是苏格兰要自杀的紧急情况)


宫野明美:在仓库任务的前一天坦白,不怕明美会告密。


羽田秀吉:为了顾及母亲和妹妹的安全没有告诉他们自己是“假死”却告诉了秀吉,虽然目前来看秀吉并不知道昴=秀,但能主动告诉弟弟自己活着也是一种表明身份。


秀吉并未参与假死的作战计划。

景光与明美并不能对FBI歼灭组织的行为产生影响,可赤井还是冒着风险告诉了他们他的真实身份。


发现没有?这三位都是跟赤井性格完全不像并且很温柔的人,可赤井却给予了他们极大的信任。



以前在分析秀一与明美性格类型的时候,我曾说过这段话非常适合秀明:


“两者都缺爱。一个会用几乎全部的精力去追求爱,而另一个则是当爱来临的时候本能地躲避,并且用自己近乎完美的逻辑体系去证明自己不需要爱。”


坦白讲,我一直认为赤井更适合和付出型人格的人在一起。请不要狭隘地认为这点指“家务”,我指的是性格——如果真要谈家庭事务,一个高中就自主出去留学的人根本不用怀疑他的生活自理能力,最短板的做饭他现在不是也在学嘛。


在我看来,付出型人格最重要的有这两点:

第一,足够独立。男方不会缠着你,你会有很多一个人的生活空间,你不会因此而缺乏安全感而怀疑他的爱。(这点我就做不到,所以我无法成为赤井梦女← ←)

第二,表达爱。并不单指言语。在《关于明美对赤井表达爱的方式》这篇分析中我也谈过明美在表达爱这点上在名柯这部作品里是相当独特的。


诚然,也有人会说,或许不用表达爱男方也能感受到呢?

然而这里的“表达爱”更多针对的是赤井的“不擅表达”,由此形成一种互补关系。


性格互补最大的嗑点在于,人能从彼此身上看到自我所缺乏的东西,这是一种伴侣之间的良性成长。


同样是面对家庭变故,秀一和明美的处理方式就有很大的不同:

秀一,逃离家庭,把自己孤立起来,尽量一个人解决,非常自我。

明美,即便遭遇了巨大的不幸,也依然要与人相处,不断关爱他人。


再举一个例子。

很多人会拿赤井与朱蒂分手之事嘴赤井,其实这里赤井有人设瑕疵的部分从来不是他与朱蒂分手的行为(毕竟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做法了),而是……他嘴欠(笑)。他完全可以用更体贴的说法的,相信朱蒂也会理解,可他却只选择了向朱蒂单方面传递分手的结果,很直接,长痛不如短痛。


有人会说,这种语句的用法非常赤井,如果不这样做就不是他了,我喜欢的就是这样的他!但如果你正处于朱蒂的立场呢?一定会被伤到吧。


而明美显然就不会这样做,时光胶囊里她以一种非常巧妙的方式让其他人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却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这是很厉害的共情能力和高情商的表现。


前些天我也有在主页聊过秀一与欧美影视英雄男主角的一些共性,其中有条评论我非常喜欢,超话也发过,在这里也分享一下。

null
null
null

赤井秀一一直在原作里保护别人,可宫野明美却成为了那个保护他的人。他们的影响是相互的。她明明可以在发现赤井秀一FBI的身份后将其直接汇报给组织,远离曾经欺骗过她的男人表明忠心美美升职,但她没有这么做。


以上是第一层的性格部分。



第二层,相处后的认知反差。相信赤井与FBI一开始都认为明美是个愚蠢又无足轻重的女人,可事实呢?当“预设”与相处的“结果”有极大反差时,很大可能会坠入爱河。我们俗称“打脸”。


第三层,愧疚与责任感。在赤井身上是很难看到“纯爱”字眼的,原因很简单,他是一个为了终极目的可以抛弃情爱的人,区区爱情没法阻挡他的脚步。他对明美的感情很复杂,爱、愧、责任感永远交织在一起,人类混沌的情感可真美妙啊(不是。


重重buff叠加,宫野明美在他生命里的痕迹都抹不掉了,未来甚至还有表兄妹成分的加成……他要以怎样的情绪面对这个事实呢?



最后,再补充一点,关于“赤井守寡论”的。


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认为/希望秀一结局是单身”就直接等于“秀一要为明美守寡的”,从而泼脏水说嗑秀明的人都是在哭丧。


就我的看法而言,

即便赤井当初死在来叶山道或者在结局中牺牲,主要也是因为他自己对组织的执念而不是因为明美,

即便赤井孤独终老,八成也是因为他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因为明美。(毕竟他开场就是孤狼,看不出来有什么恋爱戏份,其实他没遇上明美,一个人也能过,很大程度上是性格使然😂)


前阵子因为做视频在考古贴吧。放一个2010年左右在赤井秀一吧内关于秀一cp的投票吧,当时年代早还没有M20纯黑的噩梦(2016年)。 询问了一下当年曾在秀一吧做吧务的老师,为防止引战吧内后来有限cp投票贴,这是当初其中一个吧务发起的投票人数参与最多赤井cp投票(这个吧务是嗑秀ai的),看这个投票数就知道路人不少了。

null

当时距离红黑篇秀明揭幕也过去三年了,投票显示秀明遥遥领先(问就是祖上贴吧阔过),本身秀独的也不少。(秀琴之所以低估计是没写上赤井右位的,早年贴吧体量G赤曾比赤G多)



Fin.




*二次编辑:


听kiwi老师说搜明美看到我的分析被对家断章取义、偷换概念了,给我扣了个“衡量一位女性的价值居然是在评判她为男性付出多少”的不爱女帽子。


这惨不忍睹的阅读理解能力…只能说对家还是少关注我点专注自家吧。一个wb上拉cai攻击宫野明美最多的群体攻击秀明人不爱女也是挺可笑的。倘若这篇分析真有这样的意味,为何没人在评论里批判?为何评论的明美厨没有任何质疑?难道给我点红心蓝手的200余人也都“厌女”?


我之所以会取这样一个标题,仅仅是因为我是赤井秀一推(男角色厨),所以才会以他的角度出发。但倘若在别的圈,我往往是女角色厨:在电锯人圈,我是玛厨,我可以写电次对玛奇玛的适配性;在鬼灭圈,我是胡蝶忍厨,我可以写XX对忍的适配性。那么请问我表达的难道是这些男角色的价值仅限于此吗?这根本与性别无关,写对某方的适配度也不等于这个人的价值本身。这是非常基本的逻辑。


如果真想为女性发声,不如多做一些社会公益,而不是在互联网上因为嗑cp就要给人扣帽子,凡事都要扯到男女对立。


再者,就是对付出型人格的误解。

明美的付出型人格难道只针对赤井秀一吗?她童年的时候,用笑容拯救了今井彻夫,请问今井有给予过她什么吗?还有那些在“时光胶囊”原作系列里误解她的小学同学呢?这种人格从不只针对爱情,要这么理解才是眼界狭隘。


前阵子,我和另一位赤井同担写手聊得很投机(她是写其它圈子的),我们聊到彼此也都是付出型人格的人(这类人格其实并不少见),我们在某点上都非常一致——对于付出型人格而言,付出行为的“本身”就能让我们感觉到快乐——否则,大眼上的冷圈bot也不会聚集那么多人了。


但这从来不代表这类人属于舔dog,因为付出感到快乐只是完成一个行为的契机,但如果我们没有得到其他人的情感回报,还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评论(31)

热度(498)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泠泠喵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