泠泠喵呜

自说自话的国度
赤井秀一厨&玛奇玛厨
雷赤井渣男论、秀哀cp向、拉瓜踩瓜

所有的思念都有迹可循


最近因为哔漫券有剩余,就把记忆里赤井想到明美的画面整理了出来。全凭我这么多年追漫画的印象,可能有疏漏。


  1. P1-P2:“我只是想起一个和你很像的女人……总是故作平静,然后躲在暗处哭泣……是一个很笨的女人……”

    M24《绯色的子弹》前期官方宣传中已确认了赤井看到小兰联想到的人是明美。(青山在M25官方宣传中景光的时间线有误都会跳出来指出,要是他男神赤井想的女人被官方宣传错了,能不跳出来吗?可惜他没有。)

    这一幕即使放到现在也值得回味。你能说小兰和柯南能从这句话里感觉到秀一有多难过、多悲伤吗?好像并没有,即便是在动画里,这一幕池田的配音也带着一丝轻嘲。赤井在青山笔下是很难有负面情绪的波动的。可是,在他看到小兰的时候,却确确实实有一瞬间的愣神。那个时刻,停留在这个男人脑海里的与明美有关的画面究竟是什么呢?


  1. P3: 第599话的名字就叫做“赤井的过去”,封面是月下看短信,这一话的内容讲的也是赤井卧底的往事与和明美的恋情。

    一个人“过去”的经历有很多,更何况是赤井这样重要的主线角色……可青山却依然将该话名字定为此,可见这段经历对他的重要性。 

    P4中,赤井前一秒还在轻松自如地和柯南、FBI商量计划,下一秒却独自离开了众人视线。随后的画面便是留在房间里的朱蒂和詹姆斯(其他FBI也在场)向柯南介绍赤井的酒厂往事、与明美的过去。P5中詹姆斯和朱蒂谈及了赤井与明美彼此都无法忘记对方。P6便直接转场至天台……这样一个在前一秒还保持着强大、自信气场的角色,一个人离开众人视野,远离其他人都在的环境,只是为了去天台上看一条女友留下的短信,而这条短信的内容,结合明美的经历,又如此令人叹惋。

    这一幕营造出的反差在当年给我带来的冲击力真的很大……


  1. P7-P8: 第607话,卡迈尔讲述由于自己的失误间接导致赤井恋人明美的离去。而后秀一与明美坦白的回忆画面最后直接转场至秀一坐在车里小憩,说明当下的他正沉浸在这段梦境/回忆里。即使手机铃响了很久他都依然没有察觉,直到詹姆斯来提醒他,他才迅速恢复了敏锐的状态……

    青山早年的侧面描绘还是很厉害的。


  1. P9:第810话,这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当年我初中住校是每周双休才能回家追漫画。虽然现在的人看死小,会理所当然觉得昴=赤井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可对于当年大部分追连载的赤井厨来说,老贼不画出来我就得抱有他已经死了、不要再有侥幸心理的想法,否则失望的就是自己。

    P9昴哥所言“毕竟和她有过约定嘛…”,这句话的语气其实很温柔。结合右边那句提示语“那个她是…不会吧?!”,其实也起到了验明身份的作用,让读者不禁就会猜测昴是否等于秀一,“她”是否就是明美,而保护志保是否就是秀一与明美昔日在酒厂曾有过的约定(名柯官方公式书中已明确了昴保护哀是为了与逝去恋人明美的约定),又或者是与明美短信PS内容相关。


  1. 列车篇,第821话,赤井吓小孩系列。P10“真不愧是姐妹,行动都能让人一眼看破”。现如今看到这句话的我们已经知晓昴=秀一。

    在列车上看到的只是妹妹,却提起了姐姐。在这里为了救灰原,提起姐姐又有什么必要呢?毕竟很有可能让灰原误以为他是真正从酒厂来的认识两姐妹的人,从而不敢跟他走。能够提起,只能代表赤井说这句话时是无意的,他是真的自然而然就想到了明美。

    而后一句话“行动都能让人一眼看破”……这个“都”就非常巧妙。在那个片刻,赤井又是想起了与明美交往时的哪段往事,能让他直接说出这样的话来?


以上是原作中最为明显的能体现赤井对明美思念的地方(都直接提及了明美or官方确认指代的女人就是明美)。


至于“恋人”把我甩了、赤井和琴酒对狙等场面,个人认为是赤井对组织的仇恨与戏谑更多(对明美的感情算是其中的一部分),故在此不做总结。我本人也不喜欢硬嗑。


我曾经说过赤井是一个被老贼相对神化的角色。青山为了维持人设之酷,割舍掉了许多有关于人物“人性”的部分。甚至青山自己接受采访时也说过“酷/帅气”就好这样的言论。


父亲失踪家庭四散,一个偏亚洲面孔的混血儿独自到美国打拼最后能拿到绿卡和美国籍加入FBI不知道会受到多少歧视,在酒厂做卧底的血腥往事势必面对许多道德两难的困境,诸伏景光的死,与明美的恋情和明美之死……这些事哪一桩拿出来放在常人的身上都是沉重的,只不过青山在很多地方选择了留白。


但有些事,他没刻画,不代表这些痛苦不存在。

能刻画,便代表在这个人物心中已经有了很大的份量。


包括青山所画的那张明美挽着赤井的手,赤井依然一脸酷酷地双手揣兜,是我们仅能窥探的赤井在恋爱中与异性亲密肢体接触的样貌。(对不起我又要说真的太符合intj与enfp的相处方式了,板着脸的intj和小太阳enfp)


谈了这么多,纵观整部柯南作品,青山也没有用如此多正面/侧面描写的方式刻画赤井对其他人在情感上的惦记的。


我自始至终认为同人cp是同人cp,原作cp是原作cp,以至于我回坑时看到许多人因为嗑cp把愧疚论施加到原作上,只觉得如此荒唐。倘若只是愧疚,老贼有花过这么多的笔墨让小儿子柯南这样怀念过成实医生吗?成实教会了工藤更理智地看待生命,而宫野明美自始至终都是赤井秀一不理智的那部分。那是赤井这个角色身上少见的破碎感。


所以说,赤井怎么可能不爱明美呢?

如果(这样描绘都有人觉得)赤井在原作里连明美都没有爱过,他还能爱谁呢?


这一对注定是名柯里表达双向最特别的一对,没有任何恋爱喜剧的成分,开场即是天人永隔、生离死别,才足以让人念念不忘这么多年。



评论(27)

热度(777)

  1. 共6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泠泠喵呜 | Powered by LOFTER